一种关于“魔法阵”的玩法设计

作者:OwlBaby
2022-04-21
17 9 26

摘要

“魔法阵”作为一种接受度很高的魔幻概念,却少有与之相关的玩法。本文提出了一种“技能符号化”的思路来设计一种围绕“魔法阵”的玩法,并用 QFramework 框架实现了一个基于 unity 的玩法原型。

接下来本文会先阐述相关的想法来源与魔法阵在通常意义上的构造逻辑,然后明说本文所要介绍的玩法设计目标与设计思路,随后简述具体实现过程,最后对本文所提出的“魔法阵”玩法进行总结和拓展。

这里额外提一下本文所用游戏框架 QFramework 的介绍网站是:http://doc.qframework.cn

具体实现演示: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S4y1277U

demo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Jm0PeBz2Rpv57MdkGUM3w
提取码:splp

一、前言

“魔法阵”这个元素常见于各种魔幻文艺作品中,是一种接受度十分高的魔幻元素。以至于大量知名度很高魔幻题材的文艺作品,类似电影《奇异博士》、动漫《妖精的尾巴》等,都出现了相关元素。

对于热衷于魔幻内容的电子游戏作品,自然也少不了“魔法阵”元素,但是多作为素材图片出现,就我所接触过的电子游戏作品中,还未有一款作品围绕“魔法阵”来设计玩法。

究其原因,我认为是由于“绘制魔法阵”作为一种施法的方式,不如直接展示魔法特效来得直接。按下对应按键,播放对应画面,操作简单,给玩家的反馈也更顺畅。

然而,我认为与“魔法阵”的一种极具神秘感的元素,如果能设计合适的玩法,或许也能是一种独特的游戏体验。所以,本文中将对“魔法阵”在游戏中的运用做一些分析和尝试。

二、魔法阵的构造逻辑

一提到“魔法阵”大家脑中都能有画面。但是,具体到“怎么才算是魔法阵”或者“画成什么样才能让别人知道这是魔法阵”,这里需要有一个方向。

结合《所罗门的钥匙》中的描述和一些通用共识,一个魔法阵需要具有:魔法核、外阵图(芒星)、魔法引(芒星上的小圈,符文),势(日或月或星等的纹理)...

简单来说就是,魔法阵需要有核心和多个回路,并配上符号与纹理。

魔法阵的组成

魔法阵的组成

三、魔法阵的游戏性设计

3.1 玩法设计目标

魔幻文艺作品中,魔法阵常被用来作召唤、陷阱、攻击等法术的媒介。在此,我们缩小范围,以“攻击法术”为目标,也就是“绘制魔法阵来制造一次法术攻击”。

魔法阵由多种符号组成,技能由数值和规则组成,那么这里的玩法设计目标可以归结为“将技能中的数值和规则符号化,并体现在魔法阵中”,反过来也成立,即“有哪些魔法阵中的符号可以确定一个技能”。

这里将“魔法引”与“芒星”对标“技能数值”,“魔法核”与“势”对标“技能机制”:

魔法阵中的符号与技能中的元素进行对照

魔法阵中的符号与技能中的元素进行对照


3.2 符号选取与设定所指

对于“魔法核”与“势”中的符号,本文以先天八卦为来源,对其符号所指做调整,使之更符合游戏中的通用习惯;又由于每一卦都有阳爻和阴爻组成,可衍生其为粗细不同的线,作为魔法环的纹路,也就是势,这样一来,每个魔法环也就可以附加一种魔法元素,最后形成如下对照图:

再额外加上一些相关的符号,来充实画面:

其实每添加一种符号就可以设定一个新的符号所指,也就是额外技能机制,但是这里就不做额外设计了,上述符号的不同能指所对应的都是一种所指,也就是一种魔法元素。

对于“芒星”与“魔法引”的符号,由于其所指是为了确定技能数值,又因为它们的外形可以看做是一个回路系统,类似于电路图,所以这里借鉴电路的逻辑,以芒星上数值最小的边,作为技能的数值基础。对于魔法引中的数值符号,这里直接带入通用的数字符号,在后面的具体实现中,选用了篆书中一到九的字体作为魔法引的数字符号。

芒星与魔法引的符号逻辑

芒星与魔法引的符号逻辑

为了增强玩法的趣味性,这里在“芒星”上额外添加一些符号,以防止向“魔法引”上添加数值时过于单调:


3.3 具体实现

这一部分主要介绍原型游戏的实现,以验证所讨论的魔法阵玩法的可行性。

游戏循环类似于宝可梦:

释放不同元素(魔法核中元素)魔法阵的附带效果如下:

魔法阵(三层)的伤害计算公式:

伤害计算逻辑

伤害计算逻辑

魔法阵伤害量由各圈上数值的计算结果决定。而各圈上的数值计算结果又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该圈(势)所指元素与魔法核元素的关系系数、芒星系数、芒星上魔法引的计算结果。

引入“与内核元素关系”系数主要目的在于增加探索性和策略性。类似不同化学试剂相互添加会触发不同化学反应一样,不同元素组合也会有不同的效果。

引入“芒星”系数的目的在于平衡 MP 的消耗。在绘制魔法阵时,添加数值越高的魔法引,就会消耗越高的 MP。如果不添加一个“芒星”系数作为补充,那么玩家就会一直将魔法引少的芒星作为选择。

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不做区别的去设计内外圈,会使符号相互重叠,造成画面上的混乱。

混乱的画面

混乱的画面

为了处理画面上的混乱,越靠内的符号越简洁,让整个魔法阵中符号分布均匀一些。对于内圈则不添加芒星,中圈的芒星复杂度弱于外圈。如下图:

于是伤害计算也可以简化,内圈上将不再有数值变化:

四、总结与拓展

4.1 意义

  1. 探索了“魔法阵”的玩法。只要是魔幻题材游戏,都可以加入“魔法阵”玩法作为边缘玩法或是核心玩法的一部分,来丰富游戏内容。
  2. 提出了“技能符号化”这一不太常见的概念(至少我过去没有听过相关概念)。其目的在于让玩家可以更加自主的对技能进行调整。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目前抽卡游戏基本上都是抽角色、武器、饰品之类,还没有抽技能的。如果有人能归纳出一套成熟的技能“立绘”(类似我这里提到的符号化),那么以后会不会出现抽技能的情况。


4.2 其他游戏中的“符号化”体现

“技能符号化”这一名词虽然不太常见,但其“自主化”的游戏体验目标却是很常见的。

自主化游戏体验

自主化游戏体验

再以《炉石传说》为例,我们可以把每一张卡牌都看做是一个“符号”,每一次攻击都看做“技能”,那么我们每一回合都是非常“自主”地释放着“技能”。这种“自主”也是《炉石传说》的乐趣所在。

炉石传说的自主化


4.3 如果《黑暗之魂》中加入魔法阵元素

《黑暗之魂》作为一款魔幻游戏,如果其中要入“魔法阵”元素,则很容易联想到游戏内的法师职业与其战斗模式。

在选择法术作为进攻手段时,玩家(我个人)经常遇到伤害不够、前摇过长、魔法量不足等问题,如果能够自由的设计符合自身需要的法术,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的游戏体验。而“自定义法术”的方法就可以是本文所提到的“技能符号化”方法。

黑暗之魂中加入魔法阵元素

黑暗之魂中加入魔法阵元素

近期点赞的会员

 分享这篇文章

您可能还会对这些文章感兴趣

参与此文章的讨论

  1. 喵喵桑 2022-04-21

    剽窃我脑内创意(笑

    最近由 喵喵桑 修改于:2022-04-21 17:40:58
  2. GB2T 2022-04-21

    设计很创新,但是感觉趣味性不太行

    • OwlBaby 2022-04-21

      @GB2T:是的,趣味性不够好,主要是有的地方牵强了。

      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在于,魔法阵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感觉,一旦是玩家自己去绘制,这个神秘感就降低了。好似,看魔术和变魔术的区别。

      再衍生一下,这里实际上是把技能映射到魔法阵上。整个映射的逻辑还是没有灵气,太死板。

      我都有点感觉如果老老实实直接做个八卦阵算卦是不是更有价值一点。

    • sdjdasha 2022-04-22

      @OwlBaby:我觉得不作为玩法,作为形式挺好的。比如操作还是经典的镶嵌宝石,但施法的时候出现法阵(也可以自己设置法阵

  3. 方程 2022-04-21

    让我想起了咕噜咕噜魔法阵和二之国漆黑魔导士

    • OwlBaby 2022-04-21

      @方程:其实我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画魔法阵”的漫画,《尖帽子的魔法工房》,质量很高。

    • 方程 2022-04-22

      @OwlBaby:已马克 (・ω´・ )

  4. 方程 2022-04-22

    这里的“符号化”让我想起现代扑克牌的起源,听说过一个说法扑克的原型是某种占卜牌,四花色是四季节,13种点数是季节的13个星期。后来图画的象征含义被抽象化,被剥离了,变成了一套没有特定含义的记号。日本的花札倒是没有被抽象化,牌面图案依旧是艺术品同时兼具艺术意义和游戏意义。……我也不熟悉这种奇怪的杂学,这个扑克牌的事也只是我听说过的一种传言而已。

    • OwlBaby 2022-04-23

      @方程:扑克牌这类“数字牌”起源都是中国,这个算是目前相关研究的共识了。然后这类“符号表示”的相关研究,目前也有一个专门的学科,叫“符号学”,国内的符号学专业甚至专门有个“游戏符号学”的方向。

  5. 方程 2022-04-22

    如果我身为一个大叔,笔记本上画满了这些黑魔法的东西,会不会被人以为是中二病发作……

    • 像素罐头FF1 2022-04-22

      @方程:会。但要记的是周易命理、五行风水、麻衣神相,别人就会觉得你有点东西。

  6. 像素罐头FF1 2022-04-22

    所以这本质上是个具有仪式化的DBG。

    • OwlBaby 2022-04-22

      @像素罐头FF1:你这个描述非常准,它本质就是个“仪式化的DBG”。但是还是能套进别的玩法里面去,比如我最近就想换个类似“以撒结合”的地牢战斗玩法,来试着把这套想法做得更像个游戏。

      最近由 OwlBaby 修改于:2022-04-22 14:08:12
  7. sdjdasha 2022-04-22

    放魔法的时候地上出现法阵很炫酷啊!

  8. 涂山苏苏 2022-04-22

    最近新玩的一个游戏《侍神大乱战》符号化做的还可以

  9. GB2T 2022-04-22

    可以参考魔能?元素放在法阵的位置上产生效果,
    亦或者是以撒的各种道具,
    不过构建魔法阵感觉在即时战斗不太适用,还是更适合回合制啊

    • OwlBaby 2022-04-22

      @GB2T:对。其实就是魔能、dota卡尔这类的基础上来的思路。我现在就在试着做一个类似“以撒结合”的demo。这种构筑技能不那么适合即时,更适合半即时,就是可以暂停调整的那种。

      当然直接做成回合制我认为也是行的,就类似我这边的DEMO。当然我这个demo比较搓,但是想法差不多体现到了。

    • 像素罐头FF1 2022-04-23

      @OwlBaby:我也认为如果设计得当半即时是更好的选择,纯即时没有足够的思考时间,回合制又减少了施法时间这个维度上的策略要素。

  10. GB2T 2022-04-22

    突然有个有趣的想法,类似暗黑地牢的回合制,玩家击杀敌人会获得敌人的肢体和一些材料,然后可以用这些肢体和材料布置魔法阵,
    而且多个敌人还可以与魔法阵的大小产生联动,更具有策略性

  11. Nsxt 2022-04-23

    我正在做一个毕设,想法跟博主的差不多啊,不过我的是把技能抽象成咒语,再把咒语用可视化节点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就可以通过连接节点的方式组成一条条咒语,最后再组合成一个技能

    • OwlBaby 2022-04-23

      @Nsxt:把这类想法落地还是不容易的。本质上是要用一套可视化语法规则去描述一套技能系统,额外还需要设计一套配的上的美术素材。说得通俗点就是,要搞一套动态的技能树。

      当然,做成了是比较秀的,基本这是个跨了多学科的工作,毕设论文也比较好充实。

    • chaosat 2022-04-28

      @Nsxt:noita?,听起来超像

    • OwlBaby 2022-04-28

      @chaosat:哇~确实,虽然形式上有不同,但是最终的体验目标就很像了。诸位游戏还是玩得多啊

    • Nsxt 2022-05-01

      @chaosat:嗯,一开始是想做成noita那样线性的,可能和魔能更像吧,现在改成节点式的了

  12. 像素罐头FF1 2022-04-23

    我现在甚至可以脑补出无限打断法阵给OTK构筑刮痧,接着又被奶妈阵关大牢的场景。

  13. 黑小糖 2022-04-27

    法阵如果是战前制作,然后战斗中可以使用法阵技能的话,感觉会很帅。不过如果真的是技能也是自定义,确实工作量就大了。

您需要登录或者注册后才能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